dawn

重来

(25)

  自私?

  他很自私吗,凌不疑没有想过会有一个小女娘会这样不留情面说他,自私?凌不疑一时说不出话来,他只好看着程少商转身就走,他张了张口说不出半个字。自私?他难道不该自私吗,霍家满门灵牌无时不刻都压在他的身上,山一样的深仇,海一样的恨意,他不该自私吗?况且,他只不过不想让程少商管这些事,他只是不想程少商被卷入夺嫡的纷争当中,他只是不想程少商站在与他对立的一面,他只想保护她,为何,他会觉得是自己做错了呢。

  聪慧如她,怕是早已猜到这背后势力盘根错节,为何还要不管不顾一头扎进去,为何有些结局明明无法更改为何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去碰壁,一定要碰到头破血流。

  凌不疑不明白。

  茶散尽最后一口热气。


  从茶楼走下,程少商思绪万千,现下知晓了京中的人物,不像刚刚和凌不疑对峙时那般,是了,如凌不疑说的那样,她束手无策,深深的无力感席卷了程少商,她缓步走着,满腹心事。

        走进院子里,当初为防止何渊来把秦家妹妹掳走,让程少商失了人证,所以就把秦家妹妹先接过来养了几天,这时,秦家妹妹看到程少商走了回来,迎了上去,自养在程少商身边,本来有些饥瘦的小女娘,近来圆润了些,表现出她姐姐的几分风采来。程少商打起精神,寒暄了几句,叫她放心,就回房去了。

  自从程少商被带走,萧元漪等人等得心焦,现下看到小女娘全须全尾地回来心下刚宽慰些,又看到程少商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,联想到下午凌不疑请走程少商一事,心下也都明白了,虽说萧元漪是万万不同意程少商独自冒险成这样的,但为人父母,要考虑儿女真正想要的东西,她既然是少商的阿母,她就应当帮少商,而不是压着她。

  “程娘子,少商自小虽缺乏管教,又受婶母日夜迫害,但所幸少商本心不暇,心地善良,从污秽之中生得皎洁无垢,此不是女君幸事?又何来忧愁,所以女君何不妨耐心些,少商如此聪明伶俐又蕙心兰质,怎么能不明白女君的苦心。”

想起先前袁慎与她说过的话,萧元漪叹口气,她已经错太多了,此处便不能再错了。


  “嫋嫋。”

  趴在桌子上提不起半点精神的小女娘瞬间坐直起来,看向门外,“阿母,你怎么来了。”,又想到自己下午被凌不疑带走,怕萧元漪担心,又添了一句,“我没事,凌不疑没把我怎么了。”

萧元漪点点头,直入话题问道,“你打算如何做。”

  程少商微微一愣,道:“不知,阿母,此事比我想得要凶险,恐涉及党争,你和阿父莫要掺和,我一个小女娘掀不起什么风浪,若是你和阿父因为此事站队,稍有不慎就要家族陪葬……”

  程少商说得认真,萧元漪看了想笑,她点了点程少商的头,“本就是家族一体,什么要分你的,我的,此事,你无错,若是人人都不去揭开这遮羞布,那何渊又不知道会成为多少个少女的深渊,我和阿父,向来是站你这边的。”

  一席话说得程少商眼热,一时失语,可萧元漪哪知道,她只知道自己极少说这样的话,看程少商不说话,也小小慌神起来,是了,自己这样说,太不像平时了。想到这里,萧元漪咳了几声,转移话题道:“你可有好办法。”

  程少商沉默片刻,慢慢收回情绪。

  她答,“自然有”

  

  若这背后有涉嫌党争的势力,那全天下的党争也不过就是个权力比大小的游戏,那全天下谁的势力最大,不是坐在皇位上的那个人,而是民意。

  文帝是因先帝暴戾从乡野反上来才做了这个皇帝,他比谁都知道民意的权力,你说若是把这件事捅到他面前,捅到天下人面前,天子一怒,百官草芥,又何来什么势力盘根错节,何来什么家族荫蔽。

  可何渊如此为祸乡里,近十年来,无一民意上达,此方法不难想到,但难得是如何实现,不过,这对程少商也并非难事,袁慎前些日子与她通信,袁夫子素来爱看史书,有的时候也会摘几段下来,有时他也评注几段,他写

  “世界万事不过鹬蚌相争,所谓好风凭借力,送我上青云,若是阴阳一方对我不利,我便成为其反方一子,平衡万事,如此。”

  自然,党争那必然有多方,凌不疑不过是其中一方,若将此事放到别的人的案台上,她们鹬蚌相争,而她渔翁得利,岂不快哉?

  要紧的是,凌不疑是何方,而对方又会是谁。

  程少商对此一无所知。

  萧元漪听了此话,沉吟片刻,她道:“若是可以,袁慎可以一试。”

  程少商微微一怔,是啊,袁慎,近来发生这样多的事,她都快忙忘了,欣喜片刻后,她又冷静下来。

  “不可,阿母,不可如此,袁慎正炙手可热,正是被人挑错处的时候,怎么在这个时候扯到党争一事当中去呢。”

  萧元漪听了此话,心里微微吃味,她家嫋嫋是满心满眼为他着想,可好了他,自从那次在裕昌郡主生辰宴上一别,就此难见他人影,平时上朝,连程始都躲。真不知道他是怕情难自禁,还是嫋嫋错付真心。

  不过也罢了,嫋嫋说的也对,袁慎不是做此事的最佳人选。

  此事还要从长计议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没有从长计议力,袁夫子听到消息要杀过来力,笑死。

  嫋嫋:不行我不能拖累袁慎这是我自己的事

  袁慎:还有这样的事?!(突然闪现骅县)

  袁夫子这辈子入庙堂的原因就是因为你啊嫋嫋呜呜呜呜

评论(14)

热度(7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