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wn

重来

开学了啊啊啊

要复习啊啊啊

无所谓我会在凌晨发文

依旧是少商独美

(22)

夜色已深,程少商房里的灯却是通明

桑舜华看见小女娘的屋子里的灯未灭,叹了一口气,裹紧几分身上的衣服,虽是深春,可乡间的晚上的风还是刺骨的。

她推开门果不其然看到程少商正聚精会神地伏案写着什么,专注到连自己进来都未曾发觉。

桑舜华走近程少商,手轻抚少女头顶:“少商,这么晚了,还不睡么。”

桑舜华心疼地看着一心扑在案子上的程少商,拿出刚做好的杏仁露,塞到程少商手里,有几分霸道地说:“何渊已经抓住了,这案子你又找到了人证,想必那何渊伏法是板上钉钉的事了,你又干什么天天焚膏继晷废寝忘食?莫要熬坏了身子。”

程少商何尝不知道,这何渊定罪是板上钉钉的事,但她总感觉此事还是要尽快解决不要让事情生出什么别的变故来。可看自家三叔母一脸担心的样子,知道自己今天是非休息不可了,程少商叹了一口气,接过碗,抬头扬起一个卖乖的笑,“谢谢三叔母。”

岂料三叔母不领情,捧起了小女娘的脸,摸了摸熬得乌青的眼袋,“杏仁露养颜最佳,你生得好看也不能这样糟蹋。”

说完,便走到床边坐下,有几分看着程少商乖乖睡觉才肯离开的架势。

小女娘知道今天晚上肯定是不能再看案卷了,于是喝完杏仁露,乖乖走到床边,在三叔母你别想耍什么滑头的眼神下脱下衣物躺在床上。

程少商本以为自己刚看过案卷,脑子里定都是案子的事,但没想到,自己几乎是一沾枕头就睡着了。以至于第二天睡到日上三竿脑子里还是乱乱的。


今日是去送状纸的日子,程少商急急忙忙胡乱套了身衣服,头发也是随便盘了几道,就拿上桌子上的状纸去找他三叔父。

奇怪,今日怎么这么安静

程少商满腹狐疑,虽然说在自己三叔父的治理下,骅县民风淳朴,夜不闭户路不拾遗,但衙门处也应当是热闹的。

不知道为什么,一股不安袭上程少商心头,程少商定了定心神,又踏了进去

一踏进去,也是没人,程少商只好走进内院,一走进内院前堂里,就看到满脸愤愤不平的三叔父,自家三叔母则是在一旁耐心劝说,只不过脸色也是难看得紧。

程止一看到程少商进来,就立马收了脸上的不满,挤出一个笑来,问道:“少商今日来干什么啊。”

明知故问,程少商腹诽着,“三叔父,你告诉我吧,是不是何渊出事了。”

程止脸上划过惊讶,旋即又放松下来,带着几分沉重地笑着说:“真是什么都瞒不过少商,何渊是出事了……”

程止适时地停了下来

“何事?“程少商自然等不得他卖关子,急忙问道。

“少商此事你不要管了,你一个小女娘,又未婚嫁,整日里扯这些官司不好,你相信叔父,叔父定会还你阿瑶姐姐一个公道,你就别管了。“

程止好言相劝着,桑舜华也顺势点点头。

程少商丝毫不闻,心里思忖,若是小事叔父也没有必要如此急切要自己切断和这件案子的联系,又问道,“是不是廷尉府那边放人了?“

程少商盯着程止的眼睛,丝毫没有退让的意思,两人僵持了一会,最终程止败下阵来,苦笑着承认了,“是,廷尉府那边说结案了,然后就放人了。”

“我写的状纸呢。”

程止指指书案上的纸张

程少商顿觉内心绞痛,她忍着一口气继续问道:“是谁的本事?”

程止叹气,摇摇头说:“不知道,只知道是京城里的大人物。“

大人物?

程少商低下头去思索,不过片刻,门外又热闹起来,突然有个衙差模样的人滚了进来,额头上眼周处无一处不是青紫一片,只见他双手连忙作揖,跪在地上大喊不好了。话音刚落,门外就乌泱泱来了一群人。

程少商一见对面来的人都是家丁打扮的样子,就心下明白眼前的状况了,果然,人群一分为两道,中间让出了一条通道,何渊从里面施施然走出,看见公堂里上下发白的脸色,笑道:“怎么,不欢迎?”

公堂上下无一不知道何渊今日是来报当日捉拿之仇的,狠狠地咬紧了牙。

程止偏头对程少商小声叮嘱道:“你先下去,何渊今日怕不是冲着你来的。”

程少商也明白自己叔父的用意,是的,自己留在这里对案情也没什么帮助,若是一不小心意气用事,只怕这事情就更加难得平反了,所以程少商点了点头,转身就要下去。

“程少商可不能下去。”何渊无赖地开口。

程止握紧了拳,桑舜华在一旁也是难掩忧色,程止道:“何渊,是我的衙差抓了你,冤有头债有主,你有什么委屈,你大可以和我对簿公堂,为何要为难我家少商。”

何渊一听,没有生气反倒笑了,他道:“怎么能是为难呢,今日我是来和程县令家来提亲的,我阿父说了,前些日我干了混账事惹得程娘子不开怀,所以特地让我带着人带着礼,一来为赔罪,二来嘛……”

何渊郑重地往程止那行了一礼,道:“二来是我倾慕程娘子已久,我阿父也相中程娘子,今日这些聘礼”。何渊抬抬手,手下的人搬上一箱箱的贺礼

“就是我何家的诚意”

程止一时愕然不知该如何回答。

何渊笑着看向程少商,笑意淬毒。

程少商低头哼笑一声,“可笑”

什么可笑?

这样的世道。

有何可笑?

可笑,何不可笑?颠倒黑白倒打一耙者,却耀武扬威

可笑,极其可笑,费尽心血日以夜继者,却自身难保。

评论(6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